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喜波勒雄·幸福来啦:新时代甘孜群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接地气

2018-04-21 14:04:16 来源:中国网

喜波勒雄 助学帮扶愿学梦 助智脱贫奔小康发放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切实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发展,2018年初,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大力推进扶贫路径供给侧改革,整合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动员各种社会力量,针对各类特殊困难群众,持续开展“喜波勒雄·携手新征程”公益行动,深受藏区群众的赞赏。

群团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志愿服务“四好”创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奔康的路上,13亿多全国各族群众,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头等大事。甘孜州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的高海拔地区,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事关该州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民生大计,而且事关老少边穷地区长治久安的社会之本,意义十分深远。

九龙县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与内地一般地区相比,甘孜扶贫具有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滞后、人员分布面广、个体情况复杂等特殊情况,仅靠传统的扶贫政策和措施,还无法解决许多困难群众的特殊需求。所以,甘孜州以群团为主体,开展“喜波勒雄”公益行动,重点就在于补齐正面扶贫的短板,以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针对性方式,把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化作温暖人心的徐徐春风,吹向特殊困难群众的心坎,这就是“喜波勒雄”的本意“幸福来了”。

康定市开展青春志愿行各行业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

甘孜州委常委、秘书长、州总工会主席格绒表示,我们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团组织更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甘孜群团将以脱贫攻坚为主攻方向,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实施“喜波勒雄”青春圆梦、助医帮扶、就业促进、关爱僧尼、文明新风、和谐奔康六大行动,为坚决打赢我州深度贫困攻坚战贡献群团新力量,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喜波勒雄”高城青年创业讲座

据该州出台的《2018年“喜波勒雄”群团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披露,该公益行动主要聚焦基层特别是2018年将要摘帽的5个贫困县,以“整合资源、共建品牌”为原则,以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为目标,以助医助学、就业创业、“四好村”创建、社会治理、觉姆关爱为重点,集中打造“喜波勒雄·携手新征程”品牌,推动各级群团组织会议整合、阵地整合、资金整合、活动整合、督查整合,力争把群团组织建设成融合资源的“共建平台”、推进民生改善的“惠民平台”、保障群众权益的“维权平台”、提升群众素质的“活动平台”。

雅逊心愿快车发放仪式现场

“喜波勒雄”公益行动具有“三个集中”的鲜明特点。一是群团扶贫的阵地集中,州总工会的职工之家、州团委的青年之家、州妇联的妇女之家、州残联的残疾人康复训练基地和州红十字会的慈善救助窗口等,将共同组建一体化的州群团扶贫服务中心;二是群团扶贫的资金集中,由各级各类群团组织分别注入工作基金和项目基金,用于专项开展“喜波勒雄”公益行动;三是群团扶贫的动员集中,将通过召开全州群团工作会、公益行动推介会、“喜波勒雄”公益行动启动仪式等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守望白玉·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接力活动”盖玉小学站站开班仪式

按照计划,本次公益行动的主体内容是“五大行动”,分别是“喜波勒雄·青春圆梦”行动、“喜波勒雄·助医帮扶”行动、“喜波勒雄·就业促进”行动、“喜波勒雄·关爱觉姆”行动、“喜波勒雄·文明新风”行动和“喜波勒雄·和谐奔康”行动。各项行动紧紧围绕困难群众的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落地活动。

泸定县群团走村入户慰问孤寡老人

其中,“喜波勒雄·青春圆梦”行动将于2018年1至12月实施。“行动”一是建立助学库。以县域为单位,组成调研组,进村入户开展贫困学生摸底工作,建立群团助学智慧信息库。二是设立群团助学基金。整合“爱心助学”“金秋助学”“雅逊心愿快车”“格桑花关爱行动”等群团特色助学资源,打捆使用助学资金,动员各族各界群众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三是完善助学机制。加强分类救助,以资金帮扶、益智培训、开发勤工俭学和实习岗位、开展创业培训为主,实现精准资助。四是梳理为民办事服务事项,建立年度项目库。

泸定县群团深入乡村助老助残

“喜波勒雄·和谐奔康”行动,于2018年1月持续至12月,行动将整合资源,对困难职工、农民工、残疾人、困难单亲母亲、留守儿童等开展“送温暖”关爱活动。全方位整合社会、社区资源,为困难群众提供助医、亲情陪护、居家托养、暑期夏令营、公益培训、“童伴计划”等志愿服务,常态推进志愿服务,建立群团组织统一的志愿服务机制。全面采集残疾人群体需求信息,制定“一人一策”服务方案。

“喜波勒雄·文明新风”行动,于2018年1月持续至12月,其重点在“摘帽县”开展“文明新风倡导”行动。针对县(市)、乡、村不同程度存在的各种“乱象”以及道德观念缺失等陋习问题,组织开展文明使者、“小手绢”和文明礼仪进乡村等活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改善生活环境,以“农民夜校·喜波勒雄讲堂”为阵地,整合青年讲堂、母亲课堂、职工夜校力量,以参与式、互动式为主,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倡树文明新风。

“喜波勒雄·关爱觉姆”行动,于2018年1月持续至12月,其主要内容是加强思想引领,教育引导觉姆爱国爱教,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适时走出去学习考察活动,开阔视野。倡导健康生活,实施好健康保险项目,提供多方位的特殊疾病保障,开展好免费健康检查,为贫困觉姆身体健康提供保障,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开展技能培训,利用修行之余开展藏汉双语、医技、缝纫、“指尖莲花”藏绣等实用技术培训,掌握生活技能。

“喜波勒雄·就业促进”行动,将于2018年4至7月开展,“行动”内容为探索推进爱心扶贫超市建设工作,滚动社会资金参与脱贫致富工作。开展就业援助行动,免费对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妇女、青年开展职业介绍、创业就业培训,帮助其实现就(创)业。开展喜波勒雄群团公益项目外出推介、推广活动,探索形成“一体化”工作模式。(共青团甘孜州委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