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河北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

2017-11-27 22:03:07 来源:河北省新闻网

从省林业厅近日召开的“绿盾2017”林业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河北省已批建各级别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32处(国家级9处,省级21处,市县级2处),总面积60.9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2%。随着自然保护区范围的扩大和多项措施的施行,河北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进一步上升,目前已达85%以上。

据了解,河北省共有陆生脊椎动物530多种,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21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7种、二级保护动物73种。河北省不仅是许多珍稀野生动物的重要繁殖栖息地,还是国际上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之一,每年仅迁徙鸟类就达300多种、数千万只,野生动物保护任务十分艰巨。

为维护生态平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河北省林业部门不断强化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管。针对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去年10月起,河北省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清网”专项行动。共清除鸟网3595张,查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处理违法行为人55人,收缴野生候鸟54406只。

今年以来,河北省先后下发多个文件,切实保护野生动植物,严厉打击乱捕滥猎行为。省林业厅派出多个督导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检查。为形成合力,建立长效机制,河北省还建立了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