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慧佳天元谷皖北资源调配基地成为强调模式

2018-04-29 16:28:48 来源:中国网
2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工作会议中指出,要让市场的手行使市场的配置功能,绝不能搞拉郎配进行资源配置,要让资源调配发挥市场主体功能,尽量减少人为对资源调配的横加干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一段时期以来地方政府在对部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有所抬头。一方面是对资金、资源的占用效率低下,金融和资本趴着不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庸政懒政惰政持续抬头;另一方面低效率无效率的行政行为大量发生。这是各级政府对党和人民利益的罔顾,是严重的懈怠。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要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监督,强化为人民服务意识办实事,办大事。

 

谈到3月23-24日在安徽泗县召开的皖北共同富裕资源调配研讨会时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民间行动在前,市场注重效率,充分调动市场资源配置的调配积极因素,是安徽继小岗村后的又一创新和创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说,不能什么都等待政府去安排,也不能什么都等靠要,各级政府要鼓励和充分使用市场调配的调节杠杆作用,把振兴乡村战略落实到实处。

皖北共同富裕资源配置研讨会,是由北师大管理学博士班委会在安徽泗县泗城镇慧佳天元谷举办的立足田间地头、寻求我国资源调配新模式的研讨会。来自全国的博士教授们在生产圈舍、田间地头,通过对慧佳天元谷的生产、组织、销售、深加工、电子商务、产业扶贫等环节的实地考察总结分析,提出了皖北共同富裕大联盟农业加互联网加金融的做法,并建议形成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骨干、合作社为联盟的社会化农业大生产资源调配新模式。通过产业合作基金,让每个参与共同富裕大联盟的合作社和贫困户,获得生产资料和流通资金,充分利用市场的杠杆进行资源合理配置,由而形成了1000多个合作社十万多个农户合作的皖北共同富裕资源调配基地。

北师大管理学博士班委员会卢欥锟博士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真抓实干才是出路,改革进入深水区,就是要突破创新,按照规律办事。四十年前的小岗村通过分产到户分田到户解决了生产力的问题,今天安徽泗县的皖北共同富裕大联盟,解决了资源调配的生产关系变革,创造性地提出了十万人家共同富裕的模式。所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赞不绝口,并强调要将这一资源调配配置模式在全国推广,充分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调配作用和配置功能,为振兴乡村战略落实到实处,夯实基础。

中央党校博士丁清晔博士说,资源配置要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是配置上主动,也是生产关系的变革,让生产力倒逼生产关系的变革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各级政府为人民服务过程中必须引领和正视的变化与挑战。引导的好地方经济就会有长足进步,引导的不好,就会滋生腐败和滥用公权。所以,对各级政府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监督,不仅是对执政者的考验,也是对国家发展的考验,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