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金龙鱼母公司完成中国业务内部重组 再提分拆上市胜算多大?

2018-03-01 18:11:13 来源: 大河报

2009年的那次折戟香港资本市场,并没有打消金龙鱼的母公司丰益国际的中国业务独立上市的信心。继去年5月丰益国际宣布对中国业务进行剥离后,近日,这家全球第五大粮商、中国最大的油籽和食用油加工商之一的新加坡上市公司在2017年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中透露,该公司已基本完成中国业务的重组,正推动中国业务板块分拆上市。而此次已经是其第二次IPO,胜算有多大?中国业务分拆上市又在下着怎样一盘棋?

重新上市

近日,丰益国际在发布的2017年四季报中表示,从可能分拆上市的基础出发,该公司已基本完成中国业务的内部重组。不过,该公司未同时透露上市时间表,也并未透露上市资产金额。该公司同时再次醒股东应该对买卖股票谨慎行事,由于这一提议中的上市依然处于评估阶段,并不保证有关建议一定会得以实施。

其实,此次在财报中的表示确切地应该算是丰益国际重提中国业务的A股上市,因为曾在去年5月,丰益国际董事长郭孔丰提到该公司正在“对其中国业务进行内部重组,并有可能单独上市”,引发各界关注。如此再提上市,可见丰益国际的迫切之心。

对此,新加坡大华银行方面认为,中国已经放宽了外资投资油籽压榨领域的限制,这为丰益国际在中国小包装油和油籽压榨业务上的扩张打开了通路;外国公司在中国上市也变得更容易。

不过,丰益国际的中国业务分拆上市也并未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毕竟曾经在九年前还有过失败的经历。

据悉,早在2009年,丰益国际曾计划分拆中国业务的30%,在香港申请上市,当时预期上市规模约30-40亿美元,但遭遇香港金融市场动荡,预计发行价无法达到预期,上市至此搁置。

业绩并不理想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在中国市场,丰益国际的主要投资在益海嘉里,后者业务除了小包装食用油,还包括大米、面粉、挂面、米粉、豆奶、餐饮专用粮油、食品原辅料、油脂化工等。而益海嘉里在中国的总投资已超过300亿元,在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生产基地共计64个,生产型实体企业130多家。

目前,新加坡丰益国际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供应商之一。在中国,它也是包装油、大米和面粉的制造商,拥有“金龙鱼”、“胡姬花”、“香满园”等家喻户晓的品牌。其中国业务贡献了集团近一半的收入和大部分利润。

但是从丰益国际整体的业绩情况来看,并不如意。其中在最新公布的财报中显示,其今年四季度净利下滑23.8%至4.27亿美元,收入下滑3.3%至115.5亿美元。不过,全年看丰益国际收入仍然有5.9%的增长。另外,2017年丰益国际油籽和谷物业务旗下的消费品的收入也告下跌,比上一年录得幅度为2.4%,约为62.62亿美元。

对此,丰益国际表示,四季度业绩低迷主要受热带植物油和糖类业务表现较差所拖累。这是该公司三个主营业务中的两个,从而抵消了油籽和谷物业务的强劲增长,后者是丰益公司最大的收益点。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以益海嘉里(丰益国际在华公司)目前在中国粮油行业的市场份额及影响力,如果顺利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将很可能成为粮油类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