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蚂蚁金服已成全球最大独角兽公司 机构再调高估值

2018-04-20 21:53:29 来源: 北京日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今日,安信证券一份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约54.8亿美元,基于采用上市公司的平均用户市值和p/e倍数方式进行计算,给出1600亿美元的估值。而数周之前,国际知名投行巴克莱的估值是1550亿美元。

近日,有媒体引述一份融资文件指,蚂蚁金服将在港股及A股两地上市,最快下半年挂牌,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而且,蚂蚁金服据传蚂蚁金服正在洽谈新一轮100亿美元的融资,吸引了美国私募股权公司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华平投资、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Temasek Holdings)的多家国际和国内投资者的兴趣。

此次蚂蚁金服估值再增,对蚂蚁金服来说无疑有利于提振行情。不过,今日,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蚂蚁金服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对市场传闻不予评价。”

两周时间蚂蚁金服估值再提升

估值1600亿美元,安信证券给了三个理由。

安信证券认为,蚂蚁金服具有支付宝、芝麻信用、余额宝、蚂蚁花呗等多款爆款产品,覆盖居民生活和理财需求,而且逐步补齐金融业务牌照;此外,蚂蚁金服建立起五大板块:

一是在支付上,2017年四季度支付宝在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占率高达54%。截至2017年3月底,底蚂蚁金服累计服务财富管理用户3.3亿,余额宝已成为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

二是在微贷业务上,蚂蚁金服花呗、借呗年度活跃用户已逾1亿;

三是企业微贷方面,网商银行已至少服务260万家小微企业;

四是截至2017年3月末,保险服务年活跃用户3.92亿人,单用户保费同比增长43%;

五是在商业信用体系构建上,截至2017年3月末,芝麻信用开通用户达2.57亿,同比增长95%。

同时,安信证券认为,在全球化方面,蚂蚁金服正利用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讲普惠金融模式拓展到其它新兴市场国家,未来拥抱20亿蓝海。而且,蚂蚁金服推进BASIC(Blockchain、AI、Security、IoT、Computing)技术战略布局,持续加码区块链、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这些技术能力输出也正成为蚂蚁未来成长的长期驱动力。

关于蚂蚁金服的融资和估值,此前有多个版本。

今年4月10日,国际知名投行巴克莱在最新一份报告中称,重新对蚂蚁金服进行业务分析和估值计算,考虑到蚂蚁金服超出预期的用户数和ARPU(单用户平均收入)增长,将1060亿美元的估值提升至1550亿美元。

巴克莱表示,其上调估值的主要原因具体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蚂蚁在过去一年线下支付增长迅速,2017年3月,支付宝的线下交易量同比激增了7倍,并在2017年下半年保持了这样的增长势头。2017年4季度支付宝持续提升市场份额,Questmobile数据表明支付宝的用户数上升明显;

其次,受益于多样化的支付场景和其他金融服务的渗透,蚂蚁金服的收入来源更加丰富,来自阿里巴巴相关交易的收入占比已经小于10%。

巴克莱认为,消费者使用更多类别的金融服务,一体化金融服务的渗透促进ARPU(单用户平均收入)提升,且仍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以交易额计,去年第三季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占53.7%,按年升3.3个百分点;腾讯(00700)旗下微信支付的市占率为39.4%。

蚂蚁金服:暂无上市时间表

进入2018年以来,蚂蚁金服动作频频,数个月内,蚂蚁金服已经在股权结构、高管人事等重大事项上均已发生调整,被市场普遍解读是为蚂蚁金服上市正进入倒计。

近日,有内地媒体引述一份融资文件指,蚂蚁金服将在港股及A股两地上市,最快下半年挂牌,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而且,蚂蚁金服据传蚂蚁金服正在洽谈新一轮100亿美元的融资,吸引了美国私募股权公司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华平投资、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Temasek Holdings)的多家国际和国内投资者的兴趣。

此次蚂蚁金服估值再增,对蚂蚁金服来说无疑有利于提振行情。不过,今日,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蚂蚁金服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对市场传闻不予评价。”

今年2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宣布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收购蚂蚁金服33%的股权。2014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的招股书中公开披露,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相应的知识产权将同步转让给蚂蚁金服,且上述分润安排同步停止。

由于证监会的规定,拟上市公司应股权清晰,在A股上市过程中不允许存在类似于可能改变公司股权结构的安排。此次安排将更明确蚂蚁金服股权归属,蚂蚁金服也将获得更多现金流,被认为“有助于铺平其A股上市之路。”

日前,蚂蚁金服也完成了高管的“交接棒”。4月9日, 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接棒任董事长一职。这也是蚂蚁金服宣布成立以来第二次重大人事调整。有着二十余年财务和运营管理工作经验的井贤栋被认为更符合职业经理人定位。在此次重要人事调整中,马云称,“合伙人和董事会深信,继往开来,这次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

4月12日,路透社等多家权威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蚂蚁金服正在洽谈新一轮融资,由于投资者对其股票需求强劲,蚂蚁金服本轮融资规模将在8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之间。

蚂蚁金服成全球最大独角兽公司

蚂蚁金服的估值一度在1000亿美元左右浮动。天眼查显示:

蚂蚁金服2014年4月完成建信投资和人保资本的战略融资;

2015年5月由海尔资本参投2.19亿元Pre-A轮融资;

紧接着2015年7月完成了太平洋(2.790,-0.03,-1.06%)寿险、全国社保基金、上海经颐、金浦投资、中国人寿(24.200,-0.34,-1.39%)、春华资本、中邮资本、国开金融、中国人保、新华保险(41.200,-0.80,-1.90%)、云锋基金的120亿元A轮融资,彼时市场估值450亿美元;

2015年9月,中国邮政旗下中邮资本战略投资蚂蚁金服,未透露具体金额;

2016年3月,易方达基金参投;

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宣布完成45亿美元的B轮融资,中投公司和建行旗下建信信托、中金甲子、汉富资本参投,春华资本、中国人寿、中邮资本、国开金融等跟投,当时市场估值约为600亿美元,相比之下,不过两年时间,蚂蚁金服的估值已翻了一倍,增长270%。

4月18日,2018年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蚂蚁金服以4000亿元估值位居榜首,其后是滴滴出行、小米并列第二,估值范围分别为3000亿元,接下来是新美大、今日头条,估值范围均为是2000亿元,腾讯音乐、京东金融以1500亿元左右估值并列第六;宁德时代、菜鸟网络、陆金所、快手和大疆以1000亿元以上的估值并列第八。

而从目前估值来看,毫无疑问,蚂蚁金服已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公司。从路透社公布的全球科技公司的最新市值排名来看,蚂蚁金服的估值已挺近全球科技公司市值排名前15名,超过高盛、大摩和从eBay分离出来的Paypal等美国多家大型金融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