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梦祥银饰锻制技艺亮相2018国际旅游论坛

2018-05-29 11:51:08 来源:项城网

5月27日晚,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28个国家的近百个旅游城市的市长及市长代表,以及来自16个国家的近70位旅行商及媒体记者等国际嘉宾来郑参会,中外嘉宾将以“共享经济时代下的城市优质旅游”为主题,开启一场全球旅游“思想盛宴”。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左二),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左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左一),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共同启动开幕)

吹糖人、猴加官、梦祥银饰锻制技艺、梅花篆、泥塑、剪纸等六项承载着数千年中原文化的非遗项目在展会现场一一亮相,为全世界的外国友人展现了河南文化的厚重与灿烂。

梦祥银饰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李杰石现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展示技艺,引起众人围观,尼泊尔、克罗地亚、墨西哥、韩国、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地与会代表,纷纷上前咨询,并于李杰石合影。

錾刻技艺的核心是“錾活”,梦祥产品是将图片和技艺相结合,使用的各式各样的成套錾子,首先将图案纹饰摹绘:摹绘图案经常是直接用毛笔或铅笔画上去,工作进行较慢,再将图案錾刻出来,立体凸显出来。

此种工艺以其操作过程复杂,技术难度大,要求操作者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既要有绘画、雕塑的基础,又要掌握钳工、锻工、铸造、焊接等多种技术,对传统文化还要有一定的理解和鉴赏能力,而且非经长期刻苦的学习和钻研而不能很好地掌握,故从学此艺者不多。历史上錾刻工艺的传承,多是在小手工做坊中以师傅带徒弟、口传心授、手把手教的形式出现,从未见有此种工艺的系统教材和专著,又没有统一的组织管理和有计划的人才培养,因而很难形成一支稳定的专业队伍,其兴衰也很容易受社会变迁的影响,加之有些匠师欲传无人,或是思想保守不愿传人等缘故,至今能够全面而熟练掌握这门技艺的人日渐减少。

1992年,当李杰石创建了梦祥银这个品牌。他动员全家齐上阵,手把手教他们怎么锤,怎么刻,怎么成型,怎么磨光。从师傅那里学来的图案有限,李杰石按照自己的想法,在一张张白纸上画下一个个草图,从模仿到创新,从未学过绘画的他,竟然创作出上千个与众不同的新款式,至今有些还是市场上消费者热衷的产品,并成为多家同行竞相效仿的经典作品。

匠心传承文化,精品创新时尚。传统银饰锻制技艺集合了绘画、雕塑、钳工、锻工、铸造、焊接等多种技术,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经济价值。以梦祥银为代表的郑州白银文化品牌,在传承人李杰石的带领下正在为实现“中国纯银制品享誉世界”的目标而孜孜以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