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家电行业迎来寒冬,康佳依托“四化”战略破局

2017-12-30 16:40:04 来源:中国网
2017年以来,传统家电行业经历了一个“强寒冬”行情,整个行业被从里到外洗了一遍牌。大多数传统家电风光不再,市场的寒风疯狂袭来,此前在一些中国市场独步天下的外企也难逃冲击,各品类家电销售量,销售额都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和萎缩。在行业整体走势低迷的形式之下,谁能够破局而出?

“以不变应万变”这句老话用来形容经历风云迭起的康佳集团是再合适不过了,前年的一次内部摩擦把康佳推上了风口浪尖,而这次事情完全可以称之为另一个“萨拉热窝事件”只不过这次引爆的不是一战,而是成了推动一直以来受制于国企体制以及管理团队不稳的康佳集团内部改革一次关键契机。一个“萨拉热窝事件”只不过这次引爆的不是一战,而是成了推动一直以来受制于国企体制以及管理团队不稳的康佳集团内部改革一次关键契机。

次年,康佳决定进行内部改革,“四化”的方案孕育而生。四化是指:“传统产业高端化、现有业务资本化、传统工厂园区化、单一技术集成化附加化。”

在康佳看来“四化”对于内部的改革尤其关键,四化的提出更像是为今后几年康佳集团的发展做出一个“灯塔”的作用,指明了企业的发展方向。

相比于其他企业提出的“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康佳所提出的“传统产业高端化、现有业务资本化、传统工厂园区化、单一技术集成化附加化”则更贴近与当前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喊空口号,要变革行业就要从自己开始改变,那么康佳这个“四化”具体将怎样落实呢?康佳集团总裁周彬透露了一些答案:

“单一以互联网思维来做电视已经过时,未来的机遇在于抢占大屏入口,链接家庭智慧生态体系。” 这是康佳集团掌门人所提出的一个观点,事实上这个观点很实在,在小米、乐视、暴风等互联网厂商纷纷进入到传统家电领域想要分一杯羹时,先做好自己的本分,不去追逐过时的单一的互联网思维,稳扎稳打的占领大屏和智能家居的生态,打造出属于康佳的体系才是变革的关键所在。

康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改革第一刀就是从管理层开始。引入了70后的年轻化管理团队,以周彬为带头人将改革进行到底,将原本的传统的旧工厂进行改革,变身现代化园区,以支撑康佳智能家电产品的制造与研发,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做本分的事情。

而用自身的底蕴和资金与上市公司合作搭建出一个在TMT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进行投资的平台,从而实现杠杆效应,这就是俗话说的花小钱办大事。既可以盘活资金帮助公司扩展为上市打下基础,又可以通过直接投资快速形成自己的一个物联网智能生态链条,帮助康佳丰富自身产品线,升级自身产业链,从而实现转型。

康佳集团在年轻化团队的带领下的这几年成绩有目共睹,2017年康佳集团整体净利润呈现出大幅度增长的趋势。根据康佳集团的公告来看,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报告中,康佳集团实现营收达到了201.64亿元,同比增长了37.94%;康佳集团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了390.65%

以不变应万变,说白了,这句话强调的是一种灵活变化和完善的准备,也是一种从容淡定的,以表面看去不变实则积极充分的姿态和从容淡定的心态,来迎接行业的各种瞬息万变,在我看来康佳集团这种灵活的变化和转型是目前家电行业的一种新理念,祝福康佳集团在改革的道路上越走越顺,未来大有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