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康佳近两年快速成长的秘密:转型投控平台

2017-12-31 15:44:16 来源:中国网
一个行业的变化,往往会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而这往往无可避免,那么对于一家发展了37年的家电企业康佳如何面对这些变化呢?那就是变革。说起变革,在前几年的康佳这几乎是一个禁词。然而如今的康佳似乎正在用行动证明着周彬当初的诺言“未来彩电业务依然是康佳的主业,但康佳再不仅仅是一家家电企业。”

从事实看来,康佳的确做到了,甚至做的更好。

一切的转变,还要从2015年康佳中小股东的“政变”开始说起。中小股东控股董事会的那段期间,作为上市公司的康佳几度濒临运营瘫痪,公司的业绩和渺茫的未来,让这家上市公司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事到如今,甚至应该“感谢”那次中小股东的“逼宫”事件。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做法,让外界和市场看到了康佳的地位和重要性。人们在议论康佳的同时,更多的是因为对康佳有着更多的期待。于是在2016年,康佳内部掀起了一场改革风暴,“老将”刘凤喜接手执掌董事局总局,身兼总裁职务。在制定了一系列与行业匹配的运营体系和市场推广节奏后,这家传统企业彻底打破了国有控股企业的束缚,飞速成长着。

值得注意的是,与乐视类似,康佳也有着自己的生态体系,即“硬件+软件”、“用户+终端”、“投控+金融”。康佳也由此转型成为一家大型综合化投控平台。然而康佳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主营业务,康佳集团现在主要从事彩色电视机、手机、白色家电、生活电器、LED、机顶盒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然而要实现企业转型单单这些远远不够,所以康佳希望生产新的产品线,依靠企业发展促进企业转型。

一方面扩大自己的生产线,寻找更大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通过更多的投资实现扩长的目的。

无独有偶,这两年也正是互联网整合的热潮。大小企业的并购对于身处互联网圈的你我已经见怪不怪了。滴滴快的的合并、美团点评的合并、58赶集的合并,甚至同程和艺龙的合并,无不在诉说着唯有合并才能更快挖掘市场的“诀窍”。

康佳也是如此,作为一个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品牌,康佳已经影响了中国的几代人,可以说康佳的品牌早已深入人心。而康佳此次的转型,正可以利用这三十七年来积攒的产业优势,通过投资或者并购来形成物联网的生态圈。

可参股可控股的玩法,让投资更加的自由,扩仓还是减持都非常自由,买入卖出的玩法也更加多变。比如今年康佳仅出资5.88亿元就获得了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24%的股份,大大增强了康佳的产品竞争力。不仅仅获得是金钱上面的回报,在不断的接触中,也能和各大公司的股份机制建立联系,这对于一家集团来讲才是最实惠的地方。

由此看来,康佳目前正处于改革后的鼎盛时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断创新的康佳会以一个新的姿态,迎接属于自己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