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拼多多追查“刷屏式”谣言:黑手有组织、有策划攻击热点业务

2018-05-09 20:56:22 来源:中国网

“女子拼多多砍价被骗50万上吊”、“夫妻拼多多砍价被扣60万跳楼” 、“拼多多砍价被盗银行账号”、“拼多多1分钱抽奖诈骗”——今年上半年,上述谣言在朋友圈中和各类微信群里密集爆发,事发地点被安到了贵州、湖北、哈尔滨等地,引发了消费者恐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谣言的炮制、传播手法呈现出组织性、系统性,其专门针对“1分钱抽奖”、“砍价免费拿”等拼多多热门获新业务,传播烈度逐渐升级,以视频、动图等形式配合煽动性文字,迅速在微信群、QQ群等渠道爆发。

5月7日,拼多多发布通告,称近期网络密集爆发的谣言,是第三方操纵营销公司、水军团队,对拼多多进行的有组织、系统性抹黑,严重损害了公司商誉,并造成消费者恐慌。

拼多多称,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移交相关证据。同时,企业还将设立反谣言奖金,对提供上述谣言策划、炒作线索,并协助公安机关查获造谣组织的,将奖励100万元人民币。

此前,河南平顶山警方发布通告,对发布“公安部紧急通告:红包、砍价、拼多多皆为骗局”谣言的网民陈某,依法做出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此外,放任他人传播谣言的微信群主王某,也因违反《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被警方批评教育。

2015年11月1日起,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传播虚假消息,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将被处以七年有期徒刑。对此,有关法律界人士评论称:“网络谣言是网络世界里的一个顽疾,尽管之前我国颁布了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但网络谣言仍是“野蛮生长”,甚至成为社会的公害。把网络传播谣言纳入刑法,显示了我国依法规范网络行为的坚定决心,表明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蓄意制造、批量生产的网络谣言,将严重打击消费信心,引发社会恐慌。”拼多多方面呼吁,国家法律机关严厉打击制造谣言的幕后黑手,微信等平台方也应加大谣言治理力度,营造一方干净的从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