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京东爱回收“回收爱”计划:公益与商业无缝对接 为留守儿童打开一扇窗

2018-05-09 16:20:55 来源:中国网

3月26日,爱回收·东方风云榜在上海举行,爱回收与成都一扇窗公益服务中心共同发起“回收爱计划”。计划旨在通过数码在线教育,助力山村儿童开拓视野,与城市儿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数码回收助力山村儿童

成都一扇窗公益服务中心的一扇窗计划主要通过收集社会上闲置的iPad,在重新刷机和安装学习app后将其送至通过审核的乡村学校和留守儿童社区中心,让iPad扮演助学助教的角色,同时还借助网络开展在线课程,直接为乡村孩子授课。

“城市里的孩子可以通过手机、iPad接触到很多信息,但是农村的孩子相对来说信息是比较闭塞的。”爱回收CEO陈雪峰表示,“一扇窗计划针对这一问题发起了行动,爱回收是一家电子产品回收平台,这一项目和我们的业务主题契合是非常紧密的,所以我们一起发起了回收爱·山村儿童数码助学计划。”

今后,爱回收每回收一台数码产品,将捐赠10元用于山村孩子的数码产品采购,以缩短山村儿童与城市儿童在知识获取途径上的巨大差距,让山村儿童长大后更容易融入主流社会。

除了捐助之外,爱回收还将陆续发起“回收爱计划”音乐支教、绘画支教、梦幻夏令营等公益活动。

为了吸引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爱回收还与拍拍二手、享换机、小米、三星、魅族等企业联手成立了“公益联盟”,共同践行企业责任,助力公益事业,通过科技的力量为需要帮助的群体伸出援手。

“我们希望通过回收爱项目影响到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知道环保回收与山区助学,这也是公益项目社会效益的体现。” 陈雪峰表示。

基于商业模式的公益考量

在谈到项目的未来规划时,陈雪峰表示:“我们希望这一项目能够长期地延续下去。”

做公益的做慈善的人很多,但是能够持续的不多。爱回收发起的公益项目能够持续下去吗?“幸运的是爱回收的商业模式跟公益、环保之间是有着天然联系的。”陈雪峰表示。

爱回收是一个回收手机等数码产品的平台,其业务本身是循环经济、环保事业的一部分,也与儿童助学天然的产生一种联系。

“我们做的公益项目天然地和我们的业务相关联,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陈雪峰强调。

而这种公益与商业的联系是可以形成良性循环的。爱回收的线下网店一般设在商场里,“如果爱回收是一个纯商业的品牌,商场不一定会支持进入;但如果告诉他们爱回收是有公益、环保色彩的,商场就会容易接受很多。”陈雪峰表示。

此外,陈雪峰认为,手机回收并不是一个对于价格绝对敏感的事情,便利性、品牌的好感度、价格的合理性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因为公益带来的品牌美誉度就显得很重要。

虽然有着这样的优势,但爱回收并不是在创业之初就大笔地投入到公益项目中。陈雪峰对此有着清醒的认知,“刚开始的时候,企业还是要存活。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你才能考虑接下来的公益的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会量力而行,公司的实力越强,能够做的越多。”

向社会企业迈进

商业与公益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企业价值观的转变。对此,陈雪峰表示:“我们坚持这样一个价值观,我们要解决社会问题。”

陈雪峰认为,企业解决的社会问题越痛,社会价值就越大,这个企业的商业价值一定会越大,即使今天体现不出来,但长期来看一定会体现出来。

因此,陈雪峰强调,企业应该将自己的公益行为融合到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为社会解决问题,产生价值,“这就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