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MSCI中国A股指数中将增加11只A股

2018-05-16 22:01:0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MSCI中国A股指数中将增加11只A股,剔除9只A股,而MSCI调整名单中共有234家A股公司入围,今年6月1日起生效。

南风股份(300004.SZ)近期事端频发,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的要数董事长、第一大股东杨子善失联。就在这个敏感时期,交易所就该公司2017年度报告提出问询。

根据交易所5月14日发布的问询函,南风股份2017年度高达9.41亿元的应收账款余额,3.25亿元的商誉减值、与杨子善兼任董事的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问题受到交易所关注,并提出质疑。

在此之前,南风股份公告称,杨子善失联,初步得知涉及债务逾7亿元,其中还可能存在冒用上市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债务金额约3.8亿元 (未经核实),且上市公司已收到带有“财保”字案号的《民事裁定书》,有银行账户被冻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9月份,包括杨子善在内的南风股份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计划通过协议转让所持有的部分南风股份股权,但最终宣告终止。南风股份董事、财务总监王达荣近期回应称,此举是公司大股东因其个人资金需求而为。

关于杨子善失联的进展以及涉及的债务、诉讼等方面情况,第一财经记者多次致电南风股份董秘办,但电话未被接听。

年报被问询,剑指关联交易

上市近10年的南风股份,在2017年度遭遇业绩最差的一年。在董事长失联的敏感时期,交易所对这份不及格的成绩单提出了诸多疑问,剑指高企的应收账款、商誉减值、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

根据2017年度报告,南风股份实现营收8.76亿元,同比下降2.17%。营业收入虽然同比微降,但该公司信用期以内(1天~180天)应收账款为4.46亿元,信用期-1年内(181天-1年)的应收账款为5525.01万元,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累计为5.0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7.31%。

截至去年年底,南风股份应收账款余额达到9.41亿,扣除坏账准备余额1.46亿元后,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7.95亿元。除去上述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账龄在1年~3年的应收账款还有3.43亿元,3年以上的数额则为3580.19万元。

对于应收账款高企的问题,交易所进行了重点问询,其中要求南风股份说明应收账款余额前十名对应的客户名称、销售金额、账龄、销售内容、合同约定的收款进度、截至目前的回款情况、与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并对比同业可比情况和主要客户财务状况等分析说明坏账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杨子善为南风股份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之一,持有南风股份股票6299.26万股,占总股本的 12.37%,为南风股份第一大股东。与杨子善同为实际控制人的还有其父杨泽文、其弟杨子江,三人合计持有南风股份1.69亿股,占总股本的33.15%。其中,杨泽文现已退休,杨子江于2015年12月辞去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后未在南风股份任职。

净利润方面,南风股份2017年3010.07万元的净利润创出上市以来最低值,同比下滑的幅度也为上市以来最大值,扣非后的净利润更是首度为亏损状态,且亏损金额达到2.91亿元,同比下滑逾4倍。

南风股份2017年度的非经常性损益达到3.22亿元,而前两年这一数据仅在6000万元左右。南风股份2014年收购的中兴装备在2017年度未兑现业绩承诺,确认业绩补偿收入1.84亿元,并对中兴装备确认商誉减值损失3.25亿元;此外,南风股份在2017年完成旧厂区资产移交工作,按照拆迁补偿协议确认资产处置收益及其他共1.61亿元。

就商誉减值而言,在收购中兴装备后的2014年~2016年,南风股份均未对中兴装备进行商誉减值,2017年是首次对中兴装备进行商誉减值。

对此,交易所对南风股份的商誉减值是否计提充分、适当,业绩补偿收益的确认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提出质疑。同时,要求南风股份说明拆迁补偿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

另外,交易所就上市公司与杨子善兼任董事的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提出质疑。根据南风股份2017年度报告显示,杨子善自2014年5月6日开始在西安宝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一职,并在这家公司领取报酬津贴。

董事长失联,涉债逾7亿

在2017年度报告被问询之前,南风股份事端频发,先是董事长杨子善失联,紧接着重大资产重组失败,再到杨子善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这其中杨子善失联背后原因引发市场关注。

5月4日晚间,南风股份公告称,5月3日,该公司董事会接到杨子善弟弟杨子江的通知,其因无法与杨子善先生取得联系,已向警方报案。同日,南风股份宣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该公司股票于5月7日复牌。这意味着,在南风股份决定终止重组前,杨子善就已经失联了,而这两者又是否存在关联?

然而,复牌后的南风股份股票连吃三个跌停板,5月7日至5月15日,股价累计跌近40%。这其中,5月10日,南风股份公告称,杨子善持有南风股份的3600万股触及平仓线,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杨子善持有南风股份6299.26万股,占总股本的12.37%,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6244万股,这意味着杨子善持有的南风股份股票中有99.12%处于质押状态。

对于杨子善的失联,5月11日,南风股份称,该公司未能了解到杨子善的具体行踪,也无从核实杨子善失联原因。但同时也透露出来更多的信息。

有自称为杨子善的债权人与上市公司联系,并提供了相关债务信息。根据南风股份初步了解,杨子善除股票质押的个人借款约3.6亿元(未牵涉上市公司)外,还可能存在冒用上市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债务金额约3.8亿元 (未经核实)以及其他未牵涉公司的个人债务(具体金额不详)。

针对杨子善可能存在冒用上市公司名义对外借款或承担担保责任一事,“确认相关借款或担保均非公司行为,均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决策或批准,公司对此毫不知情,相关借款款项均未进入公司。”南风股份表示,公司对相关事项一概不予认可,并已明确表示不会承担相关责任。

不过南风股份已收到带有“财保”字案号的《民事裁定书》,该公司开立在中国银行(3.850,-0.04,-1.03%)的基本户和1个一般户据此被冻结,实际冻结金额合计为921.76万元。对于民事诉讼涉及的事由,南风股份并未表明。

关于杨子善失联的进展以及涉及的债务、诉讼等方面情况,第一财经记者多次致电南风股份董秘办,但电话未被接听。

南风股份除了经营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集成业务、能源工程特种管件业务之外,还有一个重型金属3D打印业务,从而被打上了引人注目的“3D打印”标签。南风股份控股子公司2012年投资了1.68亿元建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3D打印)技术产业化项目。杨子善于2011年7月份起接过其父亲杨泽文的“权杖”,担任南风股份董事长。

但是重型金属3D打印业务至今并未给南风股份贡献净利润。在5月2日召开的2017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王达荣表示,截至目前,公司3D打印项目暂未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