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首届中国燕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倡导“创新燕窝·健康中国

2018-05-19 17:48:20 来源:中国网

 

5月18日,中国首届燕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厦召开。

论坛以“创新燕窝·健康中国”为主题,旨在在国家十三五时期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鼓励传统食品行业转型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凝聚业界与学界智慧,共同探讨燕窝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提升“中国燕窝行业”品牌竞争力的方式和规范市场环境的措施等亟待解决的发展课题。

(2018首届中国燕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论坛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和厦门燕之屋生物发展工程有限公司携手举办,第十一届福建省政协主席陈绍军、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马来西亚农业公使衔参赞阿兹米、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篪、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宝东及一批来自两岸三地和国外的专家学者团,同各燕窝企业代表一道出席。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新浪、腾讯、网易、搜狐和今日头条等数十家媒体共襄盛举。

会上,陈绍军提到,据中科院的调研报告表明:随着市场宏观环境的改善,2018-2025年间,燕窝市场将会逐渐井喷;且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和我国与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燕窝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当下,面对消费升级和政策利好,一直处于回暖态势中的燕窝行业,走到了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井喷式增长的消费需求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令新老从业者充满信心、蓄势待发;另一方面,经营成本的上升、市场环境的隐忧和发展模式的桎梏,也让他们倍感迷茫。

对此,专家学者团和行业领先企业的代表均表示,要把握市场走向,关键在于弄清全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多管齐下解决痛点,攻克难点。

普及燕窝知识,提升消费信任感

沈篪在致辞中谈到,去年初,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出台了《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第一条就明确提出,我国食品工业要深入发掘传统特色食品和传统食品,推动传统食品产业的转型创新发展,而燕窝正是传统滋补品行业中的一例代表。

燕窝在我国拥有悠久的食用历史,《本草纲目拾遗》等著作均有记载它的好处与功效。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团也用近几年来的实验数据,再次论证了燕窝在提升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等方面的作用。

然而,它在走向大众消费领域的过程中,虽然认知度不断攀升,可市场普及程度仍然较低,部分消费者对燕窝的价值和燕窝行业存在许多误解。

要提升消费者的信任感,弘扬中华燕窝文化,不仅需要专家学者的潜心研究和从业者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突破,也需要媒体客观发声,彼此相互监督、携手并进,才能推动行业健康向上发展,从而为大健康产业创造价值,为健康中国尽一份力。

(2018 首届中国燕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驱动创新创造,携手推进发展

产品和品牌的同质化,是导致单一市场迅速饱和、引发行业内耗、影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大阻碍。而如今,在新中产群体崛起、老龄化社会推进和二胎政策开放的背景下,从业者理当转变旧有经营思路,用创新打开新天地。

当然,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打造不同功效、味型及价格区间的产品,实现市场布局的圈层化,需要行业、企业和学界共同努力。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团就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展示了燕窝研究在医药、美容、食品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提出了“一带一路”燕窝行业走出去的发展构想,讨论了产业融合、跨界发展的多种能。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目前,已有不少像燕之屋这样的龙头企业,在即食燕窝、燕窝饮品、燕窝面膜等产品开发上做出了有益尝试,为后来从业者和行业发展积累了许多经验。燕之屋董事长黄健就表示,未来将不断创新突破,也期待更多企业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为行业明天蓄力奋斗。

抵制走私燕窝,共建良好市场

与近几年屡创新高的燕窝进口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面上的合法溯源燕窝占有率仍不到10%。未经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入境的走私燕窝,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还存在着携带致病病毒和非法加工等食品安全隐患。对此陈绍军强调,若听之任之,会给现有消费群和潜在消费人群带来难以消除的疑虑和担心,必须要引起重视,规范引导。

此次论坛期间,就有专家学者就燕窝鉴定方面的问题,展示了最新的科研成果。燕之屋董事长黄健作为企业代表,在发出行业自律倡议的致辞中也表示,未来将继续在燕窝入境质监系统上加大研发投入,发挥领先企业的榜样作用。

(燕之屋董事长黄健发表关于行业自律倡议的致辞)

作为论坛的承办方和燕窝行业中的佼佼者,燕之屋在推进市场健康化的过程中,始终以身作则。品牌不仅牵头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助力进口燕窝溯源码制度的制定,还是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燕窝基地。黄健提到,燕之屋多年以来时刻警醒,在品质上从来不敢懈怠,也呼吁从业同仁,携手共建良好市场。

未来,面对百亿级的市场潜力和时代新形势下,燕窝行业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要携手并肩,共商共谋。在加大科研与产品开发投入、推进产品品质提升工程、探索经营管理和营销方式等方面,加深行业交流,以创新为内驱力,实现全产业链资源的优化整合,力求在大健康产业的蓝海之中,开辟出一条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