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李宜航:一鹤一琴,清风古今

2018-06-01 17:07:41 来源:项城网

最近,我们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第1期学员赴山东邹城学习,在孟庙致敬门内看到了一块形制独特、格高意远的“官箴碑”。

与一般石碑只在正面、背面刻字不同,这块方柱形的“官箴碑”四面都刻了字,分为“仁、廉、公、勤”四个主题。据介绍,此碑系明代万历年间知县梁州彦所立,碑文为南宋时人王迈所撰。

“官箴碑”的“廉箴”写道:“惟士之廉,犹女之洁,苟一毫之点污,为终身之玷缺。毋谓暗室,昭昭四知。汝不自爱,心之神明其可欺?黄金五六驼,胡椒八百斛,生不足以为荣,千载之后有余戮。彼美君子,一鹤一琴,望之凛然,清风古今”。碑文大意为:上天不可欺,己心不可污,再隐秘的贪腐也遮不住,再多的财富又如何?还是要清廉一生!

一鹤一琴,濯缨沧浪,人生至境!我看,邹城孟庙的这块“官箴碑”与湖北京山的“戒石铭”可谓双碑并峙,交相辉映。“戒石铭”上刻的是十六字箴言:“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也是意在提醒各级官员:百姓乃衣食父母,从政就要清正廉洁,造福一方。

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由“官箴碑”、“戒石铭”可以看出,即使是封建社会,也要求官吏一廉如水,行若由夷,“不带秦川一寸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反腐倡廉。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对纪律问题做了专项规定。1926年,中央向全党发出通告,要求对贪污腐化分子“务须不容情的洗刷出党,不可令留存党中,使党腐化,且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威望”。最近几年,我党更是利剑高悬,对腐化分子零容忍、重打击,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整个“森林”焕然一新。

站在这“官箴碑”前,沈思默想,百端交集。我首先想起的是一册账本、两张发票和一张收据存根。

这册账本存放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那是1933年7月的一天,毛泽东到宁都县调研,在县政府住了一晚。当地自然是没想过收费的,但毛泽东坚持要交。于是,记账本上有了如下记载:“七月十八日,主席毛泽东一行四人住,照章交来食宿费大洋一元八角。”

这两张发票收藏在韶山纪念馆。那是1965年5月22日,离开井冈山35年的毛泽东重回故地,至28日上午离开,前后共7天。其中一张由井冈山管理局交际处开具的发票显示:首长伙食费每天2.5元,7天合计17.50元。另一张,是首长交粮票23斤。

这张收据存根保留在家焦裕禄干部学院。那是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兰考调研。他吃的是当地大锅菜,住的是普通学员宿舍,临走时按照焦裕禄干部学院的用餐标准,缴纳了两天共160元的伙食费。

忘不了看到这些物品时,作为一名党员受到的纯粹的感动、极大的震撼。这就是我们的大国领袖啊,从点滴做起,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小事小节,往往是最现实的一面镜子,深刻反照出党性、原则、大局观,尤其需要勤拂拭、常检点。正所谓:万金价昂,可窥世道人心;一文虽微,更见清白人格。

离光源近,既有被照亮的大片面积,也有被遮蔽的部分阴影区。一念之差,各里而迂。站在“官箴碑”前,我又想起了一封求情信和一沓存款单。

写信的人叫肖玉璧,是个“老革命”。枪林弹雨中,肖玉璧曾拔刃张弩,捉将挟人,身负90多处枪伤,受到毛泽东的关心、鼓励。但在担任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期间,他以功臣自居,贪污公款3050元。被判处死刑后他直接写信给毛泽东,央求看在过去作战有功的份上,让他上前线,战死沙场。毛泽东说:“记得我是怎样对待黄克功的吧?这次和那次一样,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1941年12月,肖玉璧被执行枪决。1942年1月5日的《解放日报》就此发表评论: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长!有了,就拔掉它!

这沓存款单的主人是广东海丰县委原书记王仲。王仲,1947年参军,同年入党,1976年2月起任海丰县委副书记、书记。1979年下半年至1981年8月,王仲侵吞缉私物资、受贿索贿的总金额达6.9万元——这在改革开放初期是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这些赃款,被分散储存于14个储蓄所,用18个人名,共42张定期存款单,名单有活人,还有死人,有真名,也有假名。有人说,王仲是老同志,为党作出过一些贡献,是不是考虑从轻处理?但陈云认为,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在一个地区出现如此严重的走私情况,王仲起到非常坏的作用,如果不依照党纪国法惩处,对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及改革开放都是不利的。1983年1月17日,王仲被判处死刑——党纪国法绝不是“橡皮泥”、“稻草人”!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今年,总书记又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看,总书记讲得多么深刻而明白,接下来,就要每个党员抱瓮灌园、躬身力行了,不仅把光透进内心,而且要把光折射出去!

对!夜夜想起“官箴碑”,常常体味碑中意——廉者千古,贪者一时。

(作者李宜航,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第1期〉学员,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