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金光华董事长李亚鹤:处世之道,外圆内方

2018-01-06 18:04:03 来源:中国网
曾经有幸与金光华董事长李亚鹤有过几次交谈,觉得他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儒商和长辈。对于做人和做事,李亚鹤先生认为没有所谓的好与坏,其实只要我们能真正的守得住自己的内心就好了。做到外圆内方之人,也能够能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宠辱不惊,锋芒不露,能屈能伸,能上能下,大智若愚,定会成就大事。

为了更好说明这个道理,金光华董事长举个铜钱的例子。铜钱的造型外为圆形,内为方口,是取自天圆地方之意。外圆内方之说,也常被人们用于为人处世之道。做人要外圆内方,意指表面随和,内心严正。其中“外”是指表象,表现和行为;“内”是指内在人心,精神品格。

如果一个人过分讲究方方正正,棱角犀利,不讲策略,不善沟通,很难与人相处,也难以融入社会;反之一个人过于圆滑世故,不讲原则,八面玲珑,左右逢“圆”,见风使舵,会令人鄙视,四处碰壁,也将一事无成。

如果做人做事遵循规矩,遵循法则,坚持标准、规范和原则,这是“方”的道理;如果懂得讲究策略和方式方法,灵活机动,顺其自然,顺应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在与人交往中,与人为善,宽以待人等,这也是“圆”的寓意和内涵。

金光华董事长李亚鹤认为,运用好“方圆”之理,会增强意志,宽阔胸襟,沉静蕴慧,胜不骄,败不馁,懂得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随机应变,不为感情所左右,不为人们纷争所迷失,无论是趋进,还是退止,都能泰然自若。做到外圆内方之人,也能够能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宠辱不惊,锋芒不露,能屈能伸,能上能下,大智若愚,定会成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