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世上没有白来的首富,王健林是怎么做到的

2018-05-10 10:43:43 来源:中国网

说起超级首富你会想到谁?李嘉诚?马云?王健林李嘉诚依靠香港早几十年的发展,是老牌华人首富;马云依靠互联网大趋势,被称之为赚新钱的首富。王健林最特别,他是一点一滴、一草一木、像搭积木一样,逐渐垒起了一个万达帝国。

王健林可以说是靠着传统的房地产业一步步打拼上来的,王健林最初的时候在政府单位任职,后来弃政从商,成就了今天的万达集团,“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四大产业集团,万达集团而今已成为全球商业地产的霸主,全国拥有逾200家万达广场,每年超过30亿人次的顾客量。

世上没有白来的首富,王健林是怎么做到的呢?王健林纵横商海三十多年,成功的经验太多太多,这次集中参考耐性和决断。耐性与决断看似对立,但中国人讲阴阳,一体两面,端看如何把握一个度,耐性稍过就变成因循,决断过份就变成鲁莽。

决断决不是冲动,与真正的耐性一样,都是建基于经验的累积和理性分析。想当年王健林的万达靠旧房改造起家,一路走来房地产生意简直如躺着赚钱,来钱快获利厚。但王健林在打拼过程中累积的眼界,让他看得更远,明白当时投机风气浓厚的楼市不是长治久安之所,因此决断要转型商业地产。王健林曾回忆说,中国的房地产受政策影响太大,周期起伏过于激烈。相反,商业地产是租金及管理费收入为主,客户都是大众所需的行业,商业周期的影响相对平缓。经济不好总要吃饭,经济不好可能更要看电影,聊以消遣,但经济不好就真的不会买房了。

从企业永续经营的角度考虑,王健林当时的决断是相当正确,从后来发展也可以看到当年的先见之明。可供我们参考的经验是,这个决断当时是基于深思熟虑,不是拍脑袋出来的,更不是听了某投资顾问名家就盲目跟风的。

王健林表示:做了决断后当然不会就此一帆风顺,正如万达转型商业地产,也不是今天决定明天就见效,一时三刻没有获利,就考验耐性。

但要特别注明的是,耐性并非做鸵鸟,捂着眼不见为干净,耐性同样是基于累积和分析。尤其在环境丕变时,耐性又要即时切换为决断。正如去年王健林的教书式自救,在形势出现变化后,不对客观情势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再恋战,拖延观望,即时大手笔决断,先以630亿出售万达城和酒店资产,再左手引入腾讯,右手拉进阿里,杀伐果断可谓目为之眩。

但做出这些决断同样并非拍脑袋而来的,是基于多年的经验累积和理性分析。王健林曾说过:什么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胆子大加上敢为天下新,创新求变,认准方向,坚持到底,最终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最终取的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