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一段广为流传的佳话 讲述一位让坞罗村民恋恋不舍的老村长魏营超

2018-05-17 13:29:14 来源:项城网

这是河南省巩义市西村镇坞罗村广为流传一段快板。快板是由民间自发编写五百余字,讲述了一位走出农村到大城市创业的坞罗村民——魏营超,功成名就后反哺家乡的故事。

创业成功的魏营超通过选举就任坞罗村村主任,上任之日起,他便为家乡绘制了一个“美丽乡村梦”,立志要把家乡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型村庄,带领群众致富,奔向小康生活。

记者走进坞罗村,发现这里街道整洁,建筑错落有致,整个村落依山傍水,周边环境十分优美,显然是经过精心规划设计而建造的,在一位热心村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坞罗村农民公寓,说起这位传奇的村长魏营超,这位村民是滔滔不绝,根本停不下来。

“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会有水泥路修到门前,(村长说)宁愿他自己再苦也不会辜负父老乡亲对他的期望。”

“(魏营超)在任期间修建了魏氏祖坟,供全村四千多名魏姓子孙供奉。”

“村里没钱自己垫,他自掏腰包捐助了全村将近五千位村民的合作医疗款,还自筹资金数百万元建设了村民公寓。”

据介绍,魏营超上任初期,坞罗村杂草丛生,整体面貌不堪入目,他并没有急于整顿。先是四处考察,借鉴外地成熟的案例,结合坞罗村地处山区,村落框架较大,村民分布散落的特点,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思路。

开山、修路、美化环境、架设太阳能照明路灯……从基础环境改造到村容村貌布局规划,魏营超一点一滴的践行着“美丽家乡梦”,落实着自己对村民的承诺。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老村长魏营超自小家境贫寒,但是他不干安于现状,决心要走出农村,不干出一番事业誓不罢休。他背井离乡到郑州创业,从干苦力、卖电线、跑运输、卖煤炭,到成立运输公司,涉及到多个行业,经过十年的努力事业逐渐走向了巅峰,也积攒了一些积蓄,这个时候他决定要回到自己的家乡,改变家乡面貌,带领村民致富,他的决定也让坞罗村民备受感动,同时村民也给予他充分的信任,在2012年初通过选举就任了该村村长。

经过三年的努力,坞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在梦想即将实现的关键时刻意外发生了,一场惨痛的车祸让这位充满社会责任心的实干家倒在病床上,留下了余生难以释怀的遗憾和牵挂!

2013 年 11月 村民公寓楼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魏营超却意外发生车祸,导致脑颅出血昏迷不醒。村民得知情况后集体到医院探望,因人数太多,医院只好悬挂了谢绝探视牌,就在老村长魏营超住院期间还心系家乡父老,全村村民的医疗保险还是由他本人在资助,前后共缴纳四年,合计捐助缴纳合作医疗款两百余万元。

如今的魏营超经历长期伤痛的折磨和沉重的打击,虽然还想为家乡做更多贡献,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眼下又到换届选举的时候,他谢绝了村民代表们的强烈呼吁,放弃参加选举的机会,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后来的年轻人能够继承他的意愿,给年轻人让出施展才能的机会,继续完成建设美丽家园的重任,带领父老乡亲走向致富道路,过上更好的生活! (河南广电全媒体报道)

只要有居民的地方必有水泥路和路灯

村主任魏营超的办公室挂满了锦旗和感谢

村民自发编写五百字的快板称赞老村长

老村长魏营超家中的办公室

康复后的魏营超主任带着遗憾站在村头地

他把希望寄托给了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