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2018中国连锁节深圳|大咖齐聚,畅谈零售创新商业设计(下)

2018-05-18 11:27:17 来源:项城网
   5月16日,由逸马集团,UC商业设计,智慧商业DEO俱乐部联合举办,又一城和有赞协办,以及响当当,白概念空间,岚锦服装定制赞助的“商业设计”专题连锁节在深圳开启。中国连锁节旨在打造以商业设计创新,和代表中国领先思想服务于优秀企业家的发展,以及推动商业的进步。

这是一场全球巡回系列的活动,此次在深圳的这一场连锁节,也是在国内首个推出基于新零售商业模式落地方法论的私享会。本次活动邀请嘉宾有:意大利米兰理工的战略设计专家周玉斌、懿德汇睿高级合伙人尹哲、天图资本首席投资官冯卫东、UNDP智慧城市社会与社会治理项目顾问任珏、华为公司战略部部长兰涛、有赞高级副总裁周凯、HAO品报告创始人郭璇、森晒茶业品牌联合创始人王雅琴。以及在现场海外连线,与米兰理工院长zurlo,美国ZENX品牌研究中心首席品牌设计师线上交流。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企业战略模式的设计以及具体的实操方法论,和企业家互动一些具体的做法,再共同去帮助所有的企业者发现和了解洞察现在商业设计的几大维度,包括战略设计,顶层设计等。同时,本次的连锁节行业峰会上评选出了中国连锁创新百强的提名榜单。此次评奖只是发现中国连锁百强巡回的一个开始,这场活动,我们将继续走访和探访中国更多的一线和二线城市,发现更多中国优秀的连锁企业家。并将在今年的十二月,打造落幕评选出中国最终角逐的2018中国连锁百强。

从《2018中国连锁节深圳|大咖齐聚,畅谈零售创新商业设计(上)》一文中的内容分享以宏观的认知,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基于企业战略层面的商业设计创新。

今天,小编主要通过三个部分,来总结此次连锁节下半场内容。首先,是关于商业设计的落地实操方法论,紧接着是通过实战型企业家分享商业设计是如何运用到企业中的,最后是本次连锁节创新百强提名奖的颁奖。

其中,本次活动下半场邀请到的分享嘉宾有:爱黛女性消费研究院、UNDP智慧城市社会与社会治理项目顾问——任珏;《数据驱动的智能产品设计》作者、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余从刚博士;华为公司战略部部长、全球区域营销部部长——兰涛;有赞高级副总裁&合伙人——周凯;HAO品报告创始人、轻奢下午茶MISS HAOHAO创始人——郭璇;森晒茶业品牌联合创始人——王雅琴。

主题:《智能服务设计提升零售价值》

——演讲嘉宾/余从刚

《数据驱动的智能产品设计》作者、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

 

是什么原因驱动我们去商场?调研北京上海许多消费场所后发现5大主题诉求:奢华、科技、精致、时尚、性感。但这就是商场的价值所在吗?目前的商业环境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价值场所,如何让这个场所提升体验价值?这是一个价值趋势。如何让客户自主产生创新与价值?从产品到服务到数据去发展。数据已经成为核心资源。

数据从何而来?从机械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智能时代,才产生了基于数据的学习。而当下,也渐渐发生了一种现象,就是基于数据的智能产品的改变:用户服务方式、产品迭代模式、商业模式、价值方式。

传统行业的痛点,其中一个是前端研发与后端的市场不匹配,但智能时代却恰恰弥补了这种缺陷。每一个用户在线上用户端的操作举动,都可以直接向研发提供数据,从而研发出符合市场用户使用习惯与趋势的产品。其次,从产品到服务,服务设计理念的形成,1982年就已经诞生了。其中OAO模式分析是一个核心分析逻辑。

通过服务设计可以做些什么?首先这个行为发生的过程有很多触点,那么通过分析触点,即数据交换产生信息价值,从而设计服务,产生消费,行成闭环。

在做智能产品设计时:用户场景分析需求,到概念场景来进行产品与方案设计,再到真实场景来进行验证与评估,不同场景的不同研究方法,催生了不同的反馈,再从不同的反馈中提取数据,从而反复推演,进而优化我们的产品设计。那么我们的数据如何驱动场景?从数据(主观创造)到语义(客观)再到设计场景。

从数据到产品的案例:个人形象智能定制场景设计。

这是产品逻辑的设计,那么实体店落实运营的时候,是另外一套逻辑:

所以说,技术是推动世界进步的根本,而设计是用一种美好的方式让技术出现,模式则是让它在该出现的时刻出现在世人眼前。

主题:《企业商业模式变革和创新》

——演讲嘉宾/兰涛

华为公司战略部部长、全球区域营销部部长

华为公司战略部部长、全球区域营销部部长——兰涛,带来的分享是关于企业的商业模式变革和创新。通过华为商业模式演变,苏宁的商业模式演变,以及商业模式九宫图以及设计商业模式的要点来做分享。

1、从案例看商业模式变革和创新

大家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就是公司要怎么发展变大。从我熟知的华为说起,华为从度过创业期之后,经历了三次重大的商业模式转型:从产品走向解决方案(1998),到从国内市场走向全球(2001),到从B2B,再到B2C(2004)。

其实典型的连锁企业苏宁也是一样不断自身变革,从早期的零售单买产品转向售卖整体家电解决方案,后期转战互联网。但没有实际性推进,最后精细化确定“一体两翼”业务模式,即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可见,大家在慢慢做大的过程中,如何找到自己真正的用户很重要。

苏宁洞察变革的实质离不开:经营理念、业务模式变革、客户需求、产品与服务、核心资源和能力等等。

2. 商业模式关键模块的介绍

对外:企业特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做什么,赚什么钱,选择什么市场,选择什么客户,如何构建自身在整个生态链中的位置。

对内:流程模式,企业如何开展要做的事情,如何构建企业竞争力?是产品创新领先策略还是合并与收购,或者是成本结构和盈利模式?而且这个流程模式需要随着市场环境和技术发展不断变化。

从苏宁电器到苏宁云商——全渠道商业模式解析:

主题:《以社群驱动下的零售创新设计》

——演讲嘉宾/郭璇

HAO品报告创始人、轻奢下午茶MISS HAOHAO创始人

 

什么才是社群,什么才是有商业价值的社群,什么才能驱动我们的商业价值创新?人天生就需要需求感和存在感,从社群到圈层到圈子到最后的社区,都是不同的标签区分。当有着相同价值观的一群人,基于某个共同目标开始协作的时候,社群就出现了。

社群的4大天然属性为:1,信任背书;2,马太效应;3,涌现特性;4,群体性催眠。看了很多大佬的分享和书,社群确实有很多的优势,但是看起来对我们企业做社群并没有很大作用,为什么?因为很多大佬只告诉你“果”,并没有告诉你“因”。

商业逻辑需要以下几个关键因素:内容、粉丝、社群、产品、用户,再到内容形成一个社群。社群具有商业社会所必须的稀缺品:信任,这才是社群内容变现中买与卖的真相。要么有好内容要么有好产品,这才是社群的投名状。

以前看中使用价值,现在附加值才是第一位,而且附加值远比使用价值大。其实新零售还有几大模块决定了我们做社群经济,以前逻辑是生产创新—大规模生产—规模经济,但是如今附加值为王时代,新的模式变成了需求创新— 大规模定制—范围经济。新零售的物理层面是打通线上线下,但心理层面的信任纽带要靠社群的经营。

今天社群给商家就是一个提供人的地方,我们这里的社群有你们想要的人,对于社群里的人来说,商家就是给我们提供我们想要的货。重要价值在于“找到人”+“找到货”。社群最大价值不在新产品也不在新渠道而是“需求创新”。

主题:《社交场景的零售营销玩法设计》

——演讲嘉宾/周凯

有赞高级副总裁&合伙人

我是第一次在连锁商业论坛上谈营销,在开始之前介绍下有赞,是一个服务商家的公司,不是搞微商的,我们是一个专业的站在零售商后面的服务者。

我们如何理解新零售?

1、中国正在实验一种引领全球的新零售模式(私有化顾客资产、互联网营销和销售、全渠道统一经营管理)在电商领域,渠道已经发展的非常多样化;2、大量交流后,发现扎根于市场的企业,他们深刻明白零售的本质:人货场、进销存、人财物、消费体验与经营效率。

人货场,消费体验——基于社交场景的营销商业设计。首先,过去在零售场景里面,已经存在了许多基于社交的营销工具,这其中必须去研究消费者之间的关联,从而研究产品是基于什么而服务。那么就一点,基于场景的重构。

各种各样的社交环境对我们的用处是什么?目前国人互联网主流的社交环境,如传统的QQ、微信,还有近期崛起的如抖音,快手。这些对企业到底有什么价值?

第一点,人货场、消费体验---基于社交场景的营销商业设计。

首先就要对其分类,最重要的两个维度:关系的强度(微信、QQ)与内容(头条)的强度。以微信为例,是商业领域目前最成熟的基础设施。从最外层流量引入,中间层基础链接到后端的商业价值。这就是一个三浪叠加的社交营销模式:老客户扶持,老客户带新客户,新客户又变成老客户。但这个过程运营非常困难,需要软件、服务等不同公司都加入其中进行研究与运营。

第二点,用户场景--从用户行为去发现。

到用户的场景中去发现,是营销的最根本核心。那么现在用户是什么行为模式?---分享、炫耀(朋友圈)、社群PK、讨论、追捧,以内容为基础的电商转化可达到70%-80%,而正常电商转化能达到3%已属不易,所以这就是社交环境下的营销带来的不同反应。

任何一个企业在每个商业节点上面都要多问问“为什么”。很多商家喜欢说用户画像、用户分类,但很少从人性底层的情感化的行为表达去剖析用户行为的本质。从这个话题又回到我们对商业价值诉求的理解,从流量经济到单客经济,如果不从全渠道拓客去发展到顾客不断复购,再到推荐更多顾客,这样的逻辑去设计思考,那么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都很难达到持续发展。

高端对话——《商业设计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之争》

主持人:关于企业商业模式的有效落地,对于兰涛有个问题想问:您刚才说到关于企业的战略落地,一定是通过军事化的KPI绩效方式去落地。那是否通过绩效考核完全可以规避企业发展瓶颈中的一些问题.,是去配合企业的发展?

兰涛:一个好的战略真正要落地不是单向的自上而下的压制。真正好的、科学的企业战略应该是沟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这个沟通才是最重要的。让底下知道如何落实上层的超高要求的同时,有没有对应的资源支持,这是很重要的,很多事情只是设想而没有对应支持是无法实现的。而且应该基于一线的真实反映去设置这个机制。像之前华为,很多真正有效战略不是上面的参谋做的而是底下真正打仗的一把手去做的。怎么实现,如何实现,上下良性互动沟通后的合理绩效制度,才是战略落地的关键。

主持人:余博士,关于数据的实践理论和实操,我自己也去上过很多这方面的课程,但学习时候很HIGH,实际用的时候就觉得好像和实际工作没什么关系。比方说GAGA,里面很多场景元素的设计都获得红点奖,但是顾客不CARE,也觉得没有什么用处!

余从刚:其实你刚说到有一点就是大数据的死穴,也就是很多大数据都是来自于过去,不是来自于未来。但是人类行为具备一致性,不会突然的跳跃。数据只是一方面的元素,但人类的洞察一定是认知上的飞跃,这个很多时候是大数据得不到的。人的认知能弥补这中间的缺口,市场消费真正是要迎合消费者吗?我认为应该是带领,市场导向不是决定一切的,很多多元化的东西能够让人类生活更丰富,有一些更高层次的意义。不一定完全为市场导向所带领。

主持人:聊天的时候,感觉到任珏是个很有趣的人,对于您这种开放性和创新能力非常强的人,很多时候基于一个创新的点能够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那假设把乔布斯这样一个本身就很附有创造性的人给到您的企业里,您如何发现他的价值?

任钰:我这样理解你的提问,就是有这样一个人,他可能还是默默无闻的,但是他有很强的能力,却没有一定的社会价值,这个跟我们研发产品一样的。如果从创新的角度,比如我今天带的一个项链,如果大家从一个创新的角度看她可以变成什么,很意外,是振动棒。如何为女性设计一款产品?女性对于两性关系认知不一样,而这款产品是得了很多国际大奖的。

那当目前的产品不被社会所广泛理解时候,我们怎么获得核心消费者?关心她们的感知。我用的是一套科学的方法,对人性最核心的了解。如果我们真的知道自己要什么,链接对应的社区,能够点燃的时候,那我们就能引领大家一个突破性的未来。你懂不懂人?懂不懂人性里最为压制和隐藏的部分?其实哪怕你找到一点点用一些科学的思路以及很多资源的配备,你就可以起飞。乔布斯当初也是具备了很强的预知能力和一系列的创新才有了如今的苹果。

观众提问:在余博士聊天中,人工智能包括区块链在商业应用上爆发的时间节点是?

余从刚:对于我很难,人工智能已经有60多年时间了,我也不知道这个真正的人工智能标准在哪。但是暂时我能预见的就是语音智能这一块。可以能够很好的形式化表达和语言化就能很好实现智能。区块链是个价值的交换,就像以前互联网是基于信息的交换。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大的突破和具有价值性的。

高端对话——《基于不同企业基因匹配的生长之道》

主持人:基于不同规模企业,产品更重要还是用户更重要?

王雅琴:两条腿走路。因为没有产品的公司没有生命力,社群是产品活下来的关键。

郭璇:两者缺一不可,但从哪个开始做起,要看企业的资源能力在哪里。

周凯: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时代,能够把握住消费者才能让产品存。

主持人:没跟上节奏,需要深入洞察客户需求还是找意见领袖去引导消费?

周凯:并不冲突。深入洞察客户需求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研发和思考我们的产品,而当我们有了产品,如果我们再有一些营销工具帮忙做KOL来进行销售,扩大产品影响,并且通过这个工具的便利性使得传播进行的非常easy,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当然这也是每个品牌想要做到的一件事。

主持人:做连锁的过程,是否会因为需要,去把握中产阶级的市场,去研究他们而错失发展良机,或对目前的商业定位有冲击。

郭璇:首先,我们定位的轻奢主要是在产品品质方面,其实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是新中产,这批新中产与现在的中产的消费行为并不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们的定位是以产品为先,再去寻找和捕捉我们的客户。

发现中国连锁创新百强

最后,再次祝贺此次获得中国连锁创新百强提名奖的企业,他们分别是:广西优程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西一米炭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陕西世纪晔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视原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三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广东万凯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厦门乐我教育有限公司、广州尚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心恩健身管理有限公司、云南牛一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百年育才(北京)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络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梵音瑜伽有限公司、广州一小时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百胜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山西鸿济糖酒连锁有限公司、西安三和秀美容有限公司、河北思博瑞美容美发有限公司。

虽然论坛到此结束,但是基于商业创新随社会文明发展的脚步从未止步,我们面对世界的万千变化,方法在变,大道永恒,希望本次连锁节带给大家新的收获和启示。

本次连锁节是逸马集团年度巡回主题之一,年底将举办千人活动——连锁节总论坛,届时,所有获得提名奖的企业都将来角逐最终的连锁百强榜单!意向企业可以提前向连锁节组委会申请。逸马集团将继续努力,为企业经营创新不断研究做出新的有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