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河北省政府规划定了 到2025年要建成冰雪产业强省

2018-05-26 20:2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立足于培育河北经济新的增长极,以冰雪场馆设施为基础,加快形成“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努力打造世界冰雪体育运动的胜地、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装备制造的聚集区、世界冰雪人才培养基地、世界冰雪论坛会展的高地,实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建成冰雪产业强省。

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定了,到2025年要建成冰雪产业强省

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学生在进行技巧训练

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1500亿元

《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80个,滑冰场馆达到200个,冰雪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到2025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100个,滑冰场馆达到250个,全国领先。培育10个国际品牌赛事和活动,打造10个冰雪产业龙头企业,冰雪产业总规模达1500亿元,使冰雪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在全国率先建成年接待超百万人次的世界级滑雪度假综合体,打造世界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到2022年冰雪旅游人次达到4000万人次(含场馆四季运营),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冰雪旅游人次达到6000万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

冰雪装备制造产业跨越提升。2022年全省冰雪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2025年突破100亿元。建成2个省级以上冰雪装备制造研发基地,打造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装备骨干企业。

冰雪人力资源高度密集。到2022年,培养场馆运营、运动普及、医疗服务、产业开发等各类冰雪人才20000名,冬奥会、观赛礼仪和冰雪运动进校园覆盖率达到100%;到2025年,把河北打造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培训教育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创意研发中心。

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定了,到2025年要建成冰雪产业强省

在廊坊市超级冰雪嘉年华乐园,青少年在教练(右一)带领下体验滑雪运动

加快形成“2344”的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围绕建成冰雪产业强省目标,《规划》明确了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2344”布局:突出做强张家口滑雪产业核心区、承德冰上产业核心区,发展壮大京津张、承秦唐、太行山脉三条冰雪旅游带,张家口装备制造、廊坊装备制造、雄安新区技术研发、石家庄综合服务四大基地,打造冬奥会、会展论坛、教育培训、冰雪赛事四大国际品牌,加快形成“两核、三带、四基地、四品牌”的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重点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建设冰雪装备制造业集群。突出发展冰雪旅游业,着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冰雪旅游配套服务,开展河北省冰雪旅游形象宣传。精心培育冰雪文化品牌,逐步将崇礼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冰雪论坛展会品牌,不断丰富冰雪文化活动,以张承为主,打造中国冰雪文化、冬奥文化推广基地。

为促进冰雪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强财政金融扶持、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提供建设用地保障、完善各类标准体系等保障措施。对经认定为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冰雪企业,符合税收规定的,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