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广州联瑞号召共同抵制盗版课外读物

2018-06-04 10:33:40 来源:项城网

当前学生的课外读物市场相当庞大,而图书市场的局面鱼龙混杂。盗版、劣质、错误百出的书籍读物,会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据知名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年初寒假期间,课外读物销售增幅超过100%,其中《傅雷家书》增长9倍,《海底两万里》增长3倍,《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等启蒙读物去年增长了5倍,今年又再增长了4倍。可见需求量之大。然而,在课外读物销售创新高的背后,不少家长却发现,一些出版社推出的寒假作业错讹不少,热门购物平台上竟然有不少盗版课外读物。对此,广州联瑞专家指出,我们应该共同抵制课外读物盗版,侵犯知识产权需严打。

家长们对课外读物甚至连作业都错误连连、盗版书频现的现象十分忧心。全社会都呼吁要保护孩子,不让盗版书伤害。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透露,外地有些图书馆已深受盗版书之害。盗版书除了内容有问题,印刷用纸和墨都不达标,甲醛、铅超标,对孩子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危害,后患无穷。如果孩子养成看盗版书的习惯,以后写论文就认为抄袭不会是太大的问题,沿着这个方向成长更可能会出问题。

与一般的文学艺术作品不同,课外读物是对作品的传播,也是对人类文明的传承,传承作用更甚于传播作用。课外读物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而是对下一代人的责任;不是一段闲聊天,而是影响到孩子世界观的建构。广州联瑞专家认为,出版机构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出版精品课外读物,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盗版读物是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我国颁布的著作权法为保护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作者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广州联瑞专家指出,从著作权法角度来看,一般来说,按正规出版社的原始版本复制的非法出版物,会侵犯著作权人的著作权,出版社的版式设计专有权和专有出版权,出版社依据合同取得的其他合同权利,如信息网络传播权,还会侵犯出版社对原始版本可能拥有的其他权利,如封面设计的著作权、出版社名称及书名的商标权等。

读者、出版社、相关主管部门一定要联手,共同抵制盗版,这也是广州联瑞专家一以贯之的观点。课外读物的出版发行要特别强调品质控制,保证出版质量。盗版图书为了利润,成本低,通常在照排、校对等环节偷工减料,质量难以保证。家长应保存好链接、截屏等,如果一旦发现印刷质量差、气味大、出现掉色掉页等现象,要及时和出版社联系,将书寄给出版社,让对方鉴别是否为盗版。出版社将由此和相关部门配合,顺藤摸瓜,追查盗版源头。

面对课外读物盗版行为,广州联瑞也甚为关心,呼吁相关作者和出版社注意保护著作权,如遇侵权,应积极利用法律武器维权,为孩子们提供更多优质的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