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李鸿忠同马云等企业家座谈 大家怎么看天津

2018-04-26 23:27:27 来源: 北京日报

4月24日上午,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政企恳谈会在迎宾馆召开。近40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代表齐聚一堂,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和优化营商环境,共商合作与创新。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恳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主持并介绍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恳谈会上,马云、柳传志、马蔚华等七位企业家代表分别围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引进高端人才资源、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积极参与国企混改、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推动智能制造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我觉得在整个的企业发展过程中,大企业要做好,小企业要做强,混合经济要做优。其实国有企业还是有非常优秀的人才,怎么样把他们的优势发挥起来,混合经济最主要的是机制改革,使得国有企业做优。

我个人认为,未来服务业和制造业是没有区分的。服务业必须是制造业,制造业必须是服务业,纯制造业的时代会越来越弱,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起来以后,对制造业就业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我觉得我们所有的服务业必须是制造业。比如说,我认为海底捞是强大的制造业,它只是终端在餐厅,端到桌子上那一刻是服务业,它背后的配菜等整个的流程都是制造业。你说阿里巴巴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阿里巴巴是制造业,是信息制造业,只是我们给客人的感觉是服务业,我们背后对数据的处理,实际上把数据当作一种产品再制造。所以我个人觉得发展现代服务业意味着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合。

另外,打造经商环境,一定要以人为本,围绕人来做事情是最关键的。各地政府招商,都喜欢考虑产业政策,我个人觉得未来一切经济都围绕人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天津要打造中国最佳的营商环境,最主要是对科研人员、企业人员发展环境的打造,是对创业的精神,对企业家精神的尊重。如果能够把这些落实到具体的政策,不仅仅是对企业和产业的优惠政策,而是对人才的优惠政策,优秀的人就会跟着来,产业就会跟着来。

马云

马云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

天津是一个传统工商业城(8.400,-0.21,-2.44%)市,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我们来天津发展,第一是看中了天津大刀阔斧的改革姿态;第二是为了这里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什么呢?其实企业家最需要的就是公平和安全,天津提出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让企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