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恒昌理财 80%的常规客户的理财需求往往被忽视

2017-12-08 15:55:29 来源:中国网

恒昌公司联席总裁刘冰在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上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传统金融业的理财服务主要针对占比20%的高净值人群,剩下80%的客户则是互联网金融的肥沃土壤。东南亚的金融业也存在这样的市场缺口,为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海外提供了契机。

刘冰对新浪财经解释说,互联网金融业务包括网络信贷和金融科技。单纯说网络信贷业务,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进入美国和西欧市场的希望不大,发展空间有限。这其中,美国的信用卡十分发达,个人简单易行;欧洲市场则是间接金融手段发达,中小企业以及个人也完全可实现。同时,这两个市场的监管都十分严格。

与欧美市场相比,刘冰认为中国年轻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更有希望先进入东南亚和中亚国家寻求海外拓展机会。之后再尝试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华人;后才是欧洲,日本与美国的本地人。这将是一个逐渐渗透的过程。

“首先,中国人工智能,云计算,金融领域的经验形成了完整体系,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的机遇进行输送;其次,互联网金融业的思维可以进行输出;第三,是金融业态的问题。现在中国企业出海参与了很多的大型基建项目,但很多中小企业同样需要参与其内,业态的丰富也让更具多样化。”刘冰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参考意义就在于,传统的金融机构主要在服务20%的高净值客户理财需要。另外80%的常规客户的理财需求往往被忽视。这种情况在东南亚,中东和中亚同样存在。“普惠金融”的中国模式可以对当地的行业业态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东南亚的情况与中国市场10年前的状态十分类似,金融业中无论是直接融资或是间接融资都不发达。”刘冰对新浪财经表示。

在刘冰看来,现在中国的金融科技新技术的运用有很多创新,大数据引擎,人工智能,有准确辨别能力的反欺诈模型,风险控制。东南亚市场现在硬件和软件都十分匮乏。硬件缺失的是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软件的缺失则是信息科技,金融管理,风控能力等。一带一路的动议给中国民企的出海带来了更多参与海外的机会。

恒昌的机会在于可以与当地政府合作,为创业者服务。技术创新是为了提升风控能力,征信体系,可以与当地金融企业进行合作,提供解决方案。这也是民营金融企业出海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