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A股退市股又来一只 这次是深市的*ST烯碳

2018-05-29 15:02:47 来源: 北京日报

A股退市股又来一只,这次是深市的*ST烯碳(5.270,0.00,0.00%),重要的是,这也是A股首只“非标”退市股。加上前几日公布的两只沪市退市股,一周内A股迎来3只退市股。

今日(5月28日),深交所公告称,*ST烯碳终止上市,这是2018年深交所首家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也是A股市场今年的第三只退市股。此前(5月22日),上交所公布了两只退市股名单:*ST吉恩(6.740,0.00,0.00%)和*ST昆机(6.440,0.00,0.00%)。

此前券商中国也对*ST烯碳终止上市进行过详细报道《重磅!A股或迎“非标”退市第一股!深交所召开首个退市听证会,退市骤然加速,为何退,怎么退,咋避险》。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ST烯碳股东总户数共16.48万户,*ST吉恩共7.07万户,*ST昆机共3.31万户,若不考虑去重,三家退市公司股东总人数高达26.86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ST吉恩和*ST昆机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ST烯碳也将于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各自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也就说,6月份,A股市场将有3只退市股处交易状态。

哪些资金踩雷

*ST烯碳

查看*ST烯碳股东名单,截至2018年一季报,作为国家队主力的中央汇金依然身在其中,而且还位居第二大股东,持股4027万股,占比3.49%。

从*ST烯碳股东变化来看,中央汇金是于2015年三季度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的,中央汇金在2016年四季度进行小规模减持,仅减持了20多万股,此后再未曾进行减持。

若以2015年三季度*ST烯碳成交均价计算,中央汇金预计出资3.5亿元,而如今,中央汇金的持仓市值已降至2.2亿元。更重要的是,*ST烯碳还将面临“漫长”的退市整理期,中央汇金何时清仓还是个未知数。

*ST吉恩

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ST吉恩的前十大股东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翻看*ST吉恩的融资记录可以发现,长安基金、兴全基金和东方基金是于2014年*ST吉恩定增期间进来的。

数据显示,2014年,长安基金、兴全基金和东方基金三家基金参与定增的发行价为7.57元/股,以此计算,三家基金持仓成为为60亿元,如今持仓市值已下降至53.42亿元,浮亏超过10%。

不过,根据以往退市股在退市整理期的表现,10个以上的跌停随处可见,因此,三家基金的60亿持仓成本能够回收多少,着实令人担忧。

为何退?怎么退?投资者如何避险

曾几何时,退市对于A股市场或是股民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领域。但进入2018年之后,退市新政的陆续发布,以及近两日退市公司的骤然增多,投资者不得不去认真了解上市公司因何退市、退市有哪些流程等基本问题,又该如何规避退市避险,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1

问题1:为什么退市?

*ST烯碳:

*ST烯碳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虽然,*ST烯碳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7714.96万元,但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类型的年度审计报告。

深交所表示,上述情形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规定的应终止上市情形。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4.2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于2018年5月28日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这也意味着,*ST烯碳将成为两市“非标”退市第一股。

*ST吉恩和*ST昆机:

上交所表示,退市前,*ST吉恩和*ST昆机已连续多年亏损,并均先后被上市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

2

问题2:股票退市有哪些流程?

从*ST烯碳、*ST吉恩和*ST昆机三只退市股票来看,股票退市流程主要包括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第二阶段:实施暂停上市;

第三阶段:终止股票上市。

3

问题3:何时进入退市整理期?

*ST烯碳:

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

*ST吉恩和*ST昆机:

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

4

问题4: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会变吗?

会。

*ST烯碳股票简称将变更为“烯碳退”;

*ST吉恩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吉恩”;

*ST昆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昆机”。

5

问题5:退市股票还能交易吗?

可以。

退市整理期共30个交易日。上交所表示,全天停牌不计入退市整理期,但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此外,上交所还将公布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五家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及各自的买入、卖出金额。

6

问题6:退市股票有涨跌幅限制吗?

有限制。退市整理期股票涨跌幅限制为10%。

深交所表示,退市整理期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提供必要交易机会,尽量释放风险为目的而作出的交易安排,投资者需仔细、认真阅读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和深交所《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2015年修订)》,高度关注即将摘牌公司的投资风险,切莫随意买入。

7

问题7:哪类投资者可以交易?

退市整理期交易有适格要求:

(1)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50万元以上;

(2)不符合上述条件者,只能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

(3)适格投资者首次买入,需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

8

问题8:退市还能重新上市吗?

公司终止上市后,如果满足重新上市条件,可以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重新上市条件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时间间隔,公司退市后如申请重新上市,应在其股票进入股份转让系统转让之日起届满12个月。

二是针对已退市公司的一般条件。主要包括公司股本总额、股东分布、无重大违法行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盈利、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现金流量、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最近三个年度的审计报告、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等方面的要求。

9

问题9:退市后小股民怎么办?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ST烯碳共有股东总户数164823户,户均持股7006股;*ST吉恩共有股东总户数70658户,户均持股22697股;*ST昆机共有股东总户数33099户,户均持股16045股。

上市公司被终止上市,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公司仍然可以正常经营。根据《公司法》规定,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享有对公司的知情权、投票权等股东权利,股东享有的权利不会改变。此外仍可在股转系统进行转让。

此外,*ST昆机因为重大遗漏、财务造假两度被证监会处罚,股民因此造成损失的,可以向公司索赔。

10

问题10:哪些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东方财富(13.860,-0.05,-0.36%)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总共有109家上市公司退市,剔除因上市公司被吸收合并而退市的公司,实际仅有73家公司退市,占目前A股全部3519家公司的比重,仅为2%,若以1990年我国证券交易所成立的时间来算,漫长的28年时间里,平均每年仅有2.6家公司退市。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而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来看,在很长的时间内退市公司的数量比IPO的数量更多。有数据显示,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为6%,约50%是主动退市;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为8%,主动退市率占近三分之二。

从退市原因而言,绝大多数因为连续亏损,少数几家因为其他原因,例如,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博元投资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

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自2001年正式开启之后,分别经历了2012年、2014年和2018年3次改革。3月2日,证监会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强化沪深证券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对新老划断做出安排;加强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几类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

《深圳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更是提出,到2020年,在退市机制常态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有退市风险的个股来看,A股目前共有86只。

存在退市风险的86家公司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