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恒昌财富:移动支付发展迅速 助推普惠金融前行

2018-03-09 14:52:00 来源:中国网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开启了移动电子商务的新篇章,移动支付应运而生并得以快速发展。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快速增长,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移动支付金额分别增长3.2倍、1.3倍和3.8倍,远远高于其他支付手段的增长速度。目前,移动支付金额已占我国电子支付业务总额的4.32%,成为我国电子支付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机构预测,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有望在今年年内突破10万亿元大关。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在出席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展时,分享了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现状、热点及趋势。王素珍表示,目前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移动支付的业务规模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2015年国内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138.37亿笔,涉及金额108.22亿元;二是移动支付业务持续向移动端迁移,远程支付占绝大部分;三是移动支付客户的数量稳步增长,近场商户的数量增长非常大;四是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发展、合理创新。

目前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财富管理、消费生活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发展移动支付对实践普惠金融具有重要意义。长久以来,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是金融机构的覆盖有限,由于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人口居住非常分散,经济较为落后,金融交易规模较小,金融机构在增设网点和提供金融服务方面明显动力不足,金融的逐利性特点和普惠金融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较好满足了农村客户转账汇款、借贷、保险等小额金融服务的需求。同时移动支付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兼顾安全和便利等优势,为广大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人群提供了获取基础性金融服务的新渠道,有力助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业界普遍认为,移动支付是未来支付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前景广阔。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伴随国外移动支付工具的进入,必将加剧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国内移动厂商若想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必须要“以客户为中心”,把用户体验做好,充分满足用户需求,从安全技术和应用领域等方面寻求突破,才能触动并最终赢得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