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 投稿

廊坊新闻网-主流媒体,廊坊城市门户

“关爱矮小,青春童行”全国百家医院联合义诊活动(河北站)

2018-05-22 18:23:18 来源:项城网

孩子的身高问题逐渐被更多的家长关注。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0~14岁儿童人数约2.2亿,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87%。

为推动全社会对矮小患儿的关注,让家长了解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将启动“关爱矮小,青春童行”百家医院联合义诊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包括河北12家医院在内的全国100余家医院都将参与此次活动。

提醒: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需警惕矮小

河北医大二院儿科张会丰主任表示,目前临床上一般用百分位数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三个百分位,就可诊断为矮小症。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3岁到青春发育期前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等,都可怀疑生长发育迟缓。

生长速度减慢往往是儿童疾病的早期信号之一。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出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12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加速生长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两年左右。

现状:相当多的家长不知道矮小病

据河北省儿童医院儿保科刘丽君主任介绍,我国4~15岁的人群中,约有700多万人身材矮小,而到目前为止真正接受正规治疗的矮小儿童还不到20万名。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是矮小病,要么把孩子的身高交给时间,要么花大量钱给孩子补充营养。

有调查显示,30%家长认为只要营养跟上了,身高就能追赶上;70%的家长不了解儿童矮小症的发生;超过50%的家长不知道0~3岁就需要观察儿童身高;30%以上的家长没有科学测量儿童身高的习惯。

河北医大三院儿科陈晓青主任提醒:孩子发育进入中后期,身高不会有太多的变化;有的孩子骨骺已闭合,即使治疗也不会取得太好的效果。建议家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沧州中心医院儿保科吴永利主任提醒家长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90%的矮小儿童均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如自卑、抑郁、不合群等。比起身高正常的孩子,他们成年后也将面临更多的升学、就业、婚恋等方面的压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长远健康指标包括成年身高、认知能力(智力水平)、经济创造能力、生殖能力、代谢疾病和心血管性疾病犯病风险等。” 邯郸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石磊主任表示,成年身高处于这些指标的第一位,直接关系到儿童成年后其他四个方面,尤其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建议:和骨骺线抢身高,治疗要趁早

据邢台市人民医院儿保科金轶主任介绍,骨骺线也被称为生命线,是指长骨干骺端与骨骺之间的一层软骨结构,又称为骺板,在幼儿的X光片上表现为一条较宽的透光带。骨骺线提前闭合,将严重影响终身高。

如何让孩子在青春期多长几厘米?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儿科彭少舫主任认为,除了营养、运动和睡眠多因素齐发力外,最关键的应是及时检测骨龄,密切关注剩余长高时间。剩余长高时间由骨龄决定,骨龄偏大一岁,剩余长高时间缩短一年。正常的孩子年龄与骨龄相等,正负不超过一岁。但在孩子性发育期间,性激素分泌增多,如果体内雌激素分泌过多,将加快骨骺线闭合,使得骨龄超出正常范围,提前透支长高空间。

保定儿童医院儿保科刘京霞主任提醒,早发育一年,身高至少损失7厘米。男孩发育的标志是睾丸发育、增大,女孩则是乳腺发育、乳房隆起。当男孩变声,女孩来月经,表明已经进入性发育中晚期,青春期即将结束,身高最多再长5~8厘米。当发现孩子有早发育迹象,应尽早就医,为孩子赢得更多的生长时间。

“儿童的生长是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保定第一中心医院儿科张立红主任表示,这个环境包括内环境和外环境,环境可以创造,父母更多的关注,加上医师的悉心指导,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摆脱矮小困扰。

不同年龄阶段的优势生长区域不同

“抓住生命线最活跃的几年进行干预,孩子完全有长高的机会。”据沧州市人民医院儿科魏红艳主任介绍,孩子出生后第一年,优势区域在躯干,也就是主要靠脊柱的生长;1岁至青春期,优势区域在腿部,也就是下肢长骨;青少年(主要指青春期后期),优势区域也在躯干,但基本只能长二、三厘米左右,对终身高的帮助较小。

这些原因可以导致孩子矮小

邯郸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专家提醒,引起儿童矮小的因素有很多,疾病方面主要有以下因素:

1.生长激素分泌不足 常见脑垂体或下丘脑发育不良或占位(肿瘤),或特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

2.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合成缺陷或对其不敏感

3.生长激素不敏感或抵抗综合征

4.宫内发育不良 表现为出生体重和/或身长不符合胎龄

5.长期慢性疾病导致矮小 如严重心脏病、慢性腹泻、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及某些先天遗传代谢病

6.精神心理疾病 如家庭不和、过多长期的精神压力等给孩子带来影响

7.家族遗传性身身材矮小

8.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长期得不到治疗

9.体质性青春发育期延迟

10.先天骨骼发育异常

“关爱矮小,青春童行”大型公益活动河北参与医院和专家名单